結婚女方要準備什麼給男方?必知的男女雙方婚禮禮俗流程

肯定有不少新人不清楚結婚女方要準備什麼給男方。
肯定有不少新人不清楚結婚女方要準備什麼給男方。

「結婚」為人生中的一大要事,為了完美度過重要的這一天,結婚當天所需的各種東西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。不過,一般人基本上沒有結婚的經驗,因此有不少新人都表示「不知道具體應該準備什麼」、「結婚女方要準備什麼給男方」。

為了使婚禮順利成功,兩位需要留意各個小細節,備妥婚禮當天需準備的物品。而台灣的婚禮習俗,大致可分為訂婚及結婚,本篇文章小編將與您分享訂婚、結婚的流程及該準備的物品清單。

訂婚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訂婚女方準備物品清單
訂婚(文定)流程
迎娶(結婚)流程
結婚(迎娶)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結婚(迎娶)女方準備物品清單
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訂婚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
訂婚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訂婚男方準備物品清單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鞭炮用於出發前、快到女方家時。
六禮大聘小聘、金飾、盒餅、中式大餅、香燭禮炮、六色喜糖、頭尾禮。
PS.更加講究禮數的話,可準備十二禮。
紅木盒用於盛裝聘禮。
紅包用於答謝、奉茶儀式。
訂婚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訂婚女方準備物品清單

訂婚女方準備物品清單。
訂婚女方準備物品清單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鞭炮男方快到女方家會鳴炮,女方家需鳴炮回應。
六禮金飾、盒餅、中式大餅、香燭禮炮、六色喜糖、頭尾禮。
PS.更加講究禮數的話,可準備十二禮。
甜茶奉茶儀式時需使用。
茶杯奉茶儀式時需使用。
茶盤奉茶儀式時需使用。
高矮椅戴戒指儀式時使用。
湯圓儀式結束後,女方會準備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。
訂婚女方準備物品清單

至於許多新人疑惑的「結婚女方要準備什麼給男方」,也就是所謂的六禮與十二禮,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👉🏻👉🏻👉🏻訂婚六禮是什麼?男女方差異有哪些?認識禮俗項目與差異
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訂婚(文定)流程

訂婚(文定)流程。
訂婚(文定)流程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1.祭祖:男方先上香祭告祖先,告知祖先現在要前往女方家下聘。

訂婚流程Step 2.出發:祭祖後,與親友攜帶聘禮(六禮或十二禮)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。快到女方家時再次鳴炮。

訂婚流程Step 3.迎納:男方快到女方家會鳴炮,女方家需鳴炮回應。

文定時由女方兄弟或晚輩、幼童迎賓。
文定時由女方兄弟或晚輩、幼童迎賓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4.女方迎賓:男方抵達後媒人先下車,新郎最後下車。由女方家的兄弟(或晚輩、幼童)幫新郎開車門,新郎回禮紅包表示答謝。

男方將聘禮依序排列整齊,由媒人點交給女方家長。
男方將聘禮依序排列整齊,由媒人點交給女方家長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5.納徵、受聘:男方親友將聘禮抬進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並賞予紅包答謝,並將聘禮依序排列整齊。媒人介紹雙方長輩,並居中將大小聘、金飾等聘禮點交給女方家長。女方親友點收聘禮後,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。

訂婚流程Step 6.奉茶儀式:此時開始正式進入訂婚儀式,由媒人擔任主導,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(一般都是6位或12位),新郎坐在末座。新娘由好命婆(或媒人)陪同,奉茶給男方親友,媒人在旁唸吉祥話祝賀。

文定儀式壓茶甌。
文定儀式壓茶甌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7.壓茶甌:男方親友喝完奉茶後,新娘再由好命婆陪同捧茶盤出來收茶杯,新郎及男方親友將會將紅包塞入空茶杯並放回茶盤上,並準備一句吉祥話送給準新娘。

訂婚流程Step 8.坐高矮椅:新娘坐在大廳中的高椅上、腳踩矮凳。

訂婚中交換戒指的儀式會用到鑽戒。
訂婚中交換戒指的儀式會用到鑽戒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9.交換戒指:新郎取出事先用紅線繫好的金戒指、鑽戒,戴在新娘右手中指;新娘也將黃金戒指戴在新郎左手中指,代表永結同心。

新娘母親幫新郎戴金飾
新娘母親幫新郎戴金飾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訂婚流程Step 10.戴金飾:準婆婆為新娘戴金飾(耳環、項鍊、手鍊),接著準岳母也為新郎戴項鍊,作為見面禮。

訂婚流程Step11.換稱呼:雙方至此結為親家,新人此時就要對雙方家長改稱呼。

訂婚流程Step12.女方祭祖:女方家人祭祖告訴祖先婚事已定下。

訂婚流程Step13.回禮:女方將聘禮退回一部分,包括禮香、禮燭、禮炮各一份、幾盒喜餅連同回禮裝入紅木盒,交還給男方表示禮尚往來。
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迎娶(結婚)流程

迎娶流程Step 1.祭祖:男方先上香祭告祖先,祈求祖先保佑今日婚事順利。

迎娶流程Step 2.出發親迎:新人禮車車頭綁上車頭彩,並於禮車四門綁上車把花,待車隊與親友準備妥當後,出發前往女方家。

迎娶流程Step 3.女方食姊妹桌:新娘出嫁前與兄弟姊妹一同吃飯。不過現在較少新人有食姐妹桌,大多直接宴客。

迎娶流程Step 4.鳴炮:男方迎娶車隊快到女方家時鳴炮通知女方,女方也要鳴炮表示歡迎。

迎娶流程Step 5.拜轎:由女方家的兄弟(或晚輩、幼童)幫新郎開車門,並捧著擺了橘子或蘋果紅漆茶盤給新郎撫摸,新郎回禮紅包表示答謝。

要通過伴娘的關卡才能見到新娘
要通過伴娘的關卡才能見到新娘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迎娶流程Step 6.闖關:新郎手持捧花準備迎娶新娘,不過必需先經過伴娘們的重重關卡,通過考驗才能見到新娘。

迎娶流程Step 7.拖竹青:新郎在闖關的過程中,其他親友可先將甘蔗、竹子及豬肉綁在新人禮車上。

新郎幫新娘穿上婚鞋
新郎幫新娘穿上婚鞋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迎娶流程Step 8.請新娘、穿婚鞋:待新郎通過所有關卡到達新娘房時,新郎將手中的捧花交給新娘,新郎這時可單膝下跪並為新娘穿上婚鞋。

新娘拜別父母,父母幫新娘蓋上頭紗
新娘拜別父母,父母幫新娘蓋上頭紗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迎娶流程Step 9.新娘辭祖、拜別父母:新人一起祭拜女方家神明祖先,新娘拜別父母,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。接著新娘父母為新娘蓋上頭紗,新娘母親將扇子交給新娘。最後新郎挽著新娘準備離開女方家。

新娘出家門、抵新郎家下車時都需要用米篩或黑傘遮住頭頂
新娘出家門、抵新郎家下車時都需要用米篩或黑傘遮住頭頂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迎娶流程Step 10.出家門、遮米篩:由媒人或好命婆手持八卦米篩遮蓋在新娘頭上,護送新娘坐上禮車,表示禮敬、避免與天公相沖。
PS.一般來說沒懷孕的新娘使用米篩,有懷孕的新娘使用黑傘,不過隨著時代變遷,有些人家圖個方便,不論新娘有沒有懷孕都會使用黑傘。

迎娶流程Step 11.擲扇子:扇子有二把,其中一把扇柄繫上紅包,當車隊準備前往新郎家時,鞭炮點燃、禮車移動時,新娘便將繫有紅包的扇子擲出車窗外。並由一位女方晚輩撿扇子。擲扇子意指新娘把壞脾氣丟掉,將好的習慣帶到婆家。

迎娶流程Step 12.潑水:禮車出發時,新娘母親手持一碗清水潑向新人禮車。

迎娶流程Step 13.拜轎:禮車抵達方家時,由男方家的兄弟(或晚輩、幼童)幫新娘開車門,並捧著擺了橘子或蘋果紅漆茶盤給新娘撫摸,新娘回禮紅包表示答謝。

迎娶流程Step 14.遮米篩:下車同時由好命婆手持米篩遮在新娘頭頂,並引導新娘移動前往新郎家門。

進新郎家前先過火爐踩瓦片
進新郎家前先過火爐踩瓦片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迎娶流程Step15.過火爐、踩瓦片:新娘進新郎家門前,右腳跨過大廳門檻前的火爐、踩破瓦片,象徵淨身去穢、驅除邪煞。

迎娶流程Step16.祭祖拜堂:新人一起祭拜男方祖先。

迎娶流程Step17.進新房:由新郎護送新娘進新房。

迎娶流程Step18.坐財庫:新郎新娘進入新房後並肩而坐在鋪好新郎長褲、有靠背的椅子上,象徵夫妻同心。

新人互相餵吃湯圓象徵甜蜜圓滿
新人互相餵吃湯圓象徵甜蜜圓滿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
迎娶流程Step19.掀頭紗、吃湯圓:新郎掀開新娘的頭紗,新人互餵吃甜湯圓,代表婚姻甜蜜、圓滿。

迎娶流程Step20.結婚宴:男方準備酒席宴請親朋好友。
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結婚(迎娶)男方準備物品清單

準備橘子或蘋果2顆給新娘下車時觸摸,象徵平安吉祥。
準備橘子或蘋果2顆給新娘下車時觸摸,象徵平安吉祥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迎娶車隊人、車都要雙數,人的部分包含
新郎、司機、媒人、工作人員等,
車子以2部、6部、12部為佳。
車頭彩、車把花裝飾於迎娶車隊。
丈人帖迎娶新娘後,新郎將丈人帖交給女方父母,
邀請岳父母參加喜宴。
鞭炮男方快到女方家時鳴炮通知女方。
當接到新娘返回男方家時也需鳴炮表示歡迎。
橘子或蘋果2顆用紅紙圈起來,當新娘到男方家時,
男方親友端給新娘觸摸,象徵吉利平安。
紅漆茶盤用於裝盛橘子或蘋果。
火爐、瓦片迎娶新娘進夫家門時,需要踩瓦片、過火爐,
象徵淨身去穢、驅除邪煞。
公婆椅準備兩張有靠背的椅子,並放上新郎長褲。
新郎新娘進入新房後並肩而坐,象徵夫妻同心。
新郎長褲長褲口袋放入雙數銅板或紙鈔,代表財庫不空。
湯圓新郎和新娘互餵吃湯圓,象徵甜蜜圓滿。
提供完善的終生保固
讓您的婚鑽戒陪伴您一輩子

結婚(迎娶)女方準備物品清單

新娘離家前丟扇子代表丟掉壞習慣。
新娘離家前丟扇子代表丟掉壞習慣。(圖片來源:老司機攝影工作室)
鞭炮聽到男方車隊鞭炮聲後,
女方也要鳴炮回應。
橘子或蘋果2顆用紅紙圈起來,當新郎到女方家時,
女方親友端給新郎觸摸,象徵吉利平安。
紅漆茶盤用於裝盛橘子或蘋果。
闖關遊戲記得準備關卡中所需的物品。
甘蔗象徵夫妻有頭有尾,
與青竹掃一起綁在禮車上。
豬肉代表避邪,綁於青竹掃上。
青竹掃象徵開枝散葉,與甘蔗一起綁在禮車上。
米篩或黑傘用於新娘出家門時遮住頭頂、
抵達男方家下車時遮住頭頂。
帶路雞由公雞、母雞組成,具有「起家」之意。
由伴娘拿著帶路雞隨新娘禮車到男方家。
扇子需準備兩把,一把用紅線綁上紅包。

此外,不論男女雙方都需要準備紅包給相關工作人員,至於要準備多少紅包、要包多少錢,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👉🏻👉🏻👉🏻訂婚、結婚的「謝禮紅包」該怎麼包?訂結婚禮金紅包總整理

看完了上述這些清單,各位準新人是不是覺得一個頭兩個大呀?🫣基本上禮俗用品都可以在婚嫁用品店買到,所以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啦!🤭

不過由於各地習俗、各家長輩講究的部分有所不同,需要準備的物品也會有各有差異,以上小編提供的訂婚、結婚需準備的物品僅供參考,也有其他傳統的禮俗用品,有興趣的新人可以再自行做功課唷!

   預約
諮詢